打開人力銀行,一條條的人才需求

沒有一條是需內向、安靜。

 

仿佛內向是不該有的性向

是缺點、是不被需要的。

 

我們可以試著去想

假設這世界上只剩下外向的人會是什麼樣子?

 

如果是公司,一定會幾乎天天有人吵架,一定會倒

通常公司一定要有一位細心、善於觀察的秘書

或是很有專注力的會計,才不容易有財務上的疏失。

 

外向人會先注意到的 是大綱

內向人會先注意到的 是細節

 

外向人傾向於先說再想

內向人傾向於先想再說

 

如果外向人是你的朋友

你可能會覺得他有點白目,講話不會顧及別人感受

 

如果內向人是你的朋友

你可能會覺得他很有同理心,會觀察你的表情決定該不該說這句話

 

也許你會說,外向人這樣比較直爽比較好啊 

是阿,不用猜我就能知道他在想什麼

 

可是同樣的,被他傷害也會很徹底

因為他不太會觀察,講話又直接,所以真的很傷人。

 

曾和外向人吵架,真的是愈吵愈難過

因為我本來就討厭吵架這種無意義的行為

他:我個性就是這樣有話直說啊!

(而且吼得很大聲,路人都在看他也無所謂,但我臉皮薄有所謂好嗎)

 

我:你個性有話直說干我什麼事?沒同理心還找藉口

(我講的很平淡,因為我討厭大吼大叫也辦不到)

 

他:你說誰沒同理心?

(開始爆走)

 

我:你阿

(不然我在過中元節嗎?)

 

他:我真的不懂你為什麼個性這麼古怪,而且我又沒講錯什麼!

 

講到這,我就不想跟他吵了

憑什麼要我去適應你的口直心快

而你卻不曾想過要去適應我的不善表達?

不吵不鬧不代表好欺負、認輸了

大吼大叫不代表你沒錯你不好欺負。

 

 

內向人習慣先觀察對方情緒,再去思考要回答什麼

也許是這樣,久而久之我們就不擅長吵架了

即時性、衝動性的發表意見,我們會腦袋空白

事後,我們才能好好思考剛才應該要講什麼

遲了,對方劈哩啪啦嗆了一堆已覺得:爽啊他根本講不出話~

我們這才發現那人說的破綻百出啊!剛怎麼沒注意到!

 

外國做過實驗,爭吵時多給內向人點時間

他可以說出非常完美漂亮的話,外向人反而會吵輸

但要他立刻馬上就回答,他恐怕會愣愣地看著你

我想是我們太習慣先注意對方語氣、表情等細節

以至於無法自在專心的去吵去反駁

更何況內向人是多麼痛恨吵架,好聲好氣講話他偏不

一個不如他的意就要咆嘯給你難堪,也不在乎你在不在意。

 

 

回想你所看過的影片,霸凌與被霸凌

是否就是外向與內向?

我還真的沒看過內向人去主動霸凌別人

為什麼外向人大多去欺負內向人?

因為內向人通常不是很喜歡講話,也傾向於自己做自己的事

甚至看上去有些陰沉、鬱悶、軟弱、膽小

欺負這種人他一定不敢反擊!於是鎖定目標就去欺負他

 

內向人通常給人第一印象都是乖巧、安靜、害羞

不要擔心,這些都不是什麼活不下去的缺點

你依然可以保有你的本質

只是他們開冷氣的時候,起碼要記得穿上外套,不然可是會凍死的!

 

比如眼神,我知道內向人不喜歡和別人對視

沒關係,慢慢來不急

如果和別人說話總是低著頭

不是被誤認是不是喜歡XXX,就是被認為沒自信

但其實我們不是啊!!!!

我們只是討厭那種猛盯著別人看的怪異感,但又有誰能理解呢?(哭)

於是後來我變成一直看看看,看到他突然愛上我

看到我能當成玩偵探遊戲,記住人家臉特徵。

 

從小,我就很討厭團體活動,因為,我覺得很吵。

可是我很喜歡跟人家聊天,限一次不超過三位

(特別聲明,不是內向就等於孤僻,去你的孤僻幹!)

爸媽、親戚、老師都會告訴我

你要活潑一點,多去主動認識同學阿~不要都不講話啊~

趕羚羊!去你x的!

為什麼要逼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

外向人就可以去做他們喜歡的事?

內向不好嗎?錯了嗎?

我就只想安靜地坐在位置上看我的書、畫我的畫

既不會吵到別人也不會感到無聊啊

我又沒有做錯什麼,老師卻像在糾正作弊學生一般

糾正我的安靜,逼我去演戲

如果你害我變成演技派,我會恨死你不會感謝你

這只會使我逐漸忘了自己到底是什麼個性,變得不像自己。

 

從小到大,周圍的人都在背誦一樣的台詞

“積極、主動、活潑,才能成功”。

不曉得是從什麼時候起,這個世界就人人將外向捧在手掌心了

“你好活潑外向喔~”←這是讚美

“你好孤僻內向喔~”←這是批評

“內向”已經不知不覺成了委婉的批評用詞

仿佛個性內向本身就是缺點

深深地認為這世界在引導人們歧視內向...

 

 

和各位分享下我的內向小故事,希望你看完能夠心情變好XD

 

我爺爺非常討厭我

長輩都喜歡嘴甜or笑臉迎人的孩子

但,我兩者都不是

因此,他見到我總是說:看到你心情就不好,明明有嘴巴卻像個啞巴

怎樣~我就是不想講話,咬我啊!(當然,這是在內心說的....)

過年,親戚小孩都很會,每個都嘴巴超級甜

這樣強烈對比下顯得我很像雕像,除了坐著還是坐著

這時候,阿嬤走過來說:“怎麼不去找阿公拿紅包啊~?”

我:“人太多了。”

阿嬤:“沒關係啊~嘴巴甜一點阿公就會先給你啦~”

我:“我已經有阿嬤的紅包了,不用了謝謝。”(我當時真的這樣講哈!)

阿嬤大笑:“你啊~乖乖靜靜的個性,阿嬤最喜歡了。”

 

那大概是我生平第一次被讚美個性吧,居然有人喜歡這樣的我!!

從那之後,我就不再聽信老師、親戚言

努力裝成活潑親切的樣子

縱使爺爺依舊看我不順眼

我還是擺出內向人的姿態,以內向為傲

 

雖然內向有時候真的是讓我蠻困擾的,但我認為做自己才能活得快樂自在

為了應和社會而去改變自己,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

連自我都能失去,這代價太大了,我辦不到

努力的把自己變成外向

說難聽點,在人們眼裡就是個普通的外向人而已

不要再討厭自己的內向了,內向人真的很貼心很暖很有同理心很好!!

而且努力的偽裝後,有人追你向你告白

也是被包裝過的你給吸引了,而不是真正的你

我相信這都不是我們所想要的結果

 

最後,我想說

我寧願當個與眾不同的內向人,也不想當個普通的外向人。

 

 

 

 

 

arrow
arrow

    一點紅番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